王菲的成长过程之心中有一条底线

(八) 心中有一条底线
返回香港出唱片,心境是很单纯的完成唱片合约,当时我没有退学,写了信给学校暂时休学,一心准备录完唱片,再回去上学。

但一张“COMING HOME”的唱片,将我的情况改变,特别一首“容易受伤的女人”,让我被更多人认识,在外间的观念是“我红了”。

身为局中人的我,却有另一个感觉,其实没有甚麽不同,无可讳言,这首歌带给我许多荣誉,但是我对这没有共鸣,而许多人开始喜欢我,这种感觉也不是骤然而至,而是慢慢的来,在忙碌空间中,渗进我的生活。

心情忐忑
随之而来,是去留的抉择,走还是不走,心情忐忑,走,我可以完成心愿,充实自己,学习自觉不足的音乐知识。留,我会错失读书机会,但我可以试一试我想做的事。最後可能是命运的安排,我留下来,到了今日的景况。当日最重要原因令我留下来,是我可以参与音乐创作,觉得可以表达自己所思所想,有一种兴奋心情,我渴望可以表达多些,参与多些。

几年来,一切成功,走红的外表,在我内心深处,有时候是後悔当日为何不走,因为今日我又觉得落入了当初的境地,做著一式一样的事情,到处是一声声妥协,压力越来越大,空间越来越小,简单来说,我做不到我想做的事情。

想做的事
我不怕面对,因为我内心知道自己会再回到校园,再读书进修,把现在残缺的,修补过来。

无疑,我绝不否定,这几年,我是幸运的,有成绩在,但在个人价值观而言,那是虚浮,表面的,就像唱片卖得好,演唱会满堂红,我就会满足,我的答案“不是”。

不是我要求高,不是我自鸣清高,只是每个人心里有每个人标准,这一条底,我是最清楚,好与坏,成功与失败,坚持与妥协,我都可以清楚告诉自己。

站於远处看著自己处境,明白香港的乐坛的极端性,主流与非主流的隔膜,互相排斥,个人意见是音乐不同,何必眼光狭窄。

眼看音乐空间的狭窄,我不能做到我想做的音乐,心情很郁闷,烦躁,有一刹那,我想全盘放弃,不再做下去,正如生命只要好,不要长。

0 comments:

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Hazeland. Theme ligneous by pure-essence.net.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