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菲的成长过程之我是小丑

(七) 我是小丑
一份真,一份心,一个人生。
就如我所说过,生命不是受一件事,一个人所影响,是走过千百条路后偶拾著一丁点,一丁点精粹汇聚而成。
活出自我的美国精神,无疑为我增添几分自信,但这般日子以外,还有一些人与事令我得著感受,那是在决意赴美之前,我常回北京,故乡的熟悉令我释然,这时我认识了很多摇滚乐队,他们有黑豹,崔健。

摇滚火红地
北京成了摇滚火红地,他们聚在一起办PARTY,玩摇滚乐,激起青春之火,敢於挑战现实,在幽黑迷乱年代里的一颗颗赤诚之心。
生活在抑压,精神苦闷迷茫,不满情绪中,他们藉著摇滚的狂放狠劲宣布:一切是真性情。不为商业,不为赚钱,特别中国越来越商业,谁能保持音乐不被污染。我身在其中是无比快意与轻松。
最近何勇说香港四大天王里除张学友之外,其他都是小丑,我觉得他的话不完全是错,不单只是天王,所有这个圈子的歌手,做三流的想去二流,二流的想去做天王,为了想得到想要的,都要牺牲,都成了小丑。但小丑不代表甚麽,小丑也有生存价值,不然不会存在那麽久。

虚假的感情
说实在,先不要当这是攻击性的说话,实际上我们在娱乐公众,很多时候都用著很虚假的感情,偶像本身是假象,但许多人趋之若惊,既然歌迷希望如此,也有人去迎合他们,做出假象。
何勇他们不同的是,他们用音乐去感动人,很真,你喜欢就喜欢,不喜欢就算了,他不用去陪笑,不用去玩游戏,我很理解他的心态,因为我也经历这些,感觉十分辛苦。
在香港这样的环境里功利与浮嘬,如果想有这样的地位,这样的成功,就一定要牺牲许多,我相信就算四大天王也有本身苦衷,可能他们心里也不想如此,却要妥协。

不能不妥协
如果何勇要做第五大天王,也要这样做小丑,但以我所知,他这个人好真,直话直说,一针见血。
一向以来,我也强调性情,我也想像何勇般唱所欲言,尽量以自己原则去做事,但免不了招来批评,免不了要妥协,处身这挣扎的矛盾夹蓬中,有时我憎恨自己妥协,懊恼自己如小丑,做著马戏团里的把戏,那不是我。我多麽渴望自己要怎样便怎样,率性而为,自由飞翔。

0 comments:

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Hazeland. Theme ligneous by pure-essence.net.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