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菲的成长过程之人生之驿站

(四) 人生之驿站
天意有时像飞机航道般早就已规划定,你须循那轨道飞驰,无论如何起落,须停泊於特定的终站。
对音乐的敏锐,打从我妈妈身体诞生下来就已与我一起,这神秘的遗传天赋,随著我长大,越加显露。

妈妈的遗传
哼哼曲子,唱唱儿歌,本是稀松平常,但我总唱得比旁人愉悦,自在,老师疼我,更让我尽展所长,特别学校里一些节庆,所有歌舞表演,我准被选上当主角,穿著最悦目,色彩最华丽的舞衣,在千百对眼睛凝视下,自豪地演出,掌声激励我的心。

妈妈却不喜欢我唱歌,可能她是唱艺术歌曲的,这在中国前景并不光明,她会感道没出息,总望我如爸爸般多读书,做工程师那种高尚职业。

反对在反叛的心里,根本起不了作用,我总偷偷溜出去参加比赛,那时少年宫那些地方,常在周末举行比赛,我随便找一些藉口,骗过妈妈便跑出来了,其实当时对唱歌只不过是一种天生的喜欢,兴之所致,唱唱弹弹,消磨时间,倒没有想过要做歌手甚麽的,高考完毕,爸爸申请我来香港居住,是想我到外国读书。

陌生的香港
十八岁,我来了香港,这个喧闹不休,浮噪奢华的岛国,教我如小孩般被投进陌生环境,眼里充满惶恐,把过往在北京的悠然自在生活完全打破,不适应的同时还载满严重的思乡病,但碍於要住满一年,才能回去的规定,我只好忍耐著,由於北京的好友们家里都没有电话,我们只靠鱼雁交往,稍稍解慰寂聊。

我的心情在这一年里就像沈到湖底的石块,无法攀升,有时心绪坏到极点也顾不了旁人,发起脾气来。
没有朋友的日子,只靠电视,小说,也解不了闷,终於我打起精神去学模特儿课程,由居住的黄埔,只身到铜锣湾上课,心情战战兢兢,夹著在熙来往攘的人群里越显孤独。

歌手之路
完成模特儿课程,走过几回天桥,我始终没有选择这职业,那种感觉太狼狈了,匆忙得像毫无准备般,当然最重要是那些时装并不美,我不爱穿,模特儿课程只是我消磨时间的方式,因为爸妈准备一年後送我到外国读书,我也怎样也想不到一头栽进唱歌圈子。

为著解闷的理由,由爸爸托朋友介绍我跟戴思聪老师学唱歌,唱歌的兴趣如深藏已久的渴望一下子迸发出来,心境如破笼而出的小鸟般翱翔天际。

当戴老师把我介绍给陈小宝时,他惊讶於我的嗓子,嚷著,签我出唱片,我没有太大的雀跃,只觉得出就出吧,一切随遇而安。心里所想是天意让我唱歌,就如飞机终於停泊在人生的驿站一样。

0 comments:

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Hazeland. Theme ligneous by pure-essence.net.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