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菲的成长过程之三年前的抉择

(五) 三年前的抉择
三年前,差不多是同样初冬时节,我踏上飞赴美国的航机,把香港恼人的一切抛下,选择过另一种新生活,投入校园进修音乐。
这一次的抉择,与决定当歌手,出唱片,同是我人生的转捩点,只是当时我并不晓得。
由爸妈为我与新艺宝签下第一张唱片合约开始,那年我才十九岁,许多许多事还不清楚,模模糊糊,毫不真切,人生就是如此,朦胧而不清晰,无法掌握,不知是好还是不好,只凭感觉走。

初入江湖
就如此这般,被安排参加ABU流行歌曲大赛,以一首“仍是旧句子”赢得季军,算是我踏足娱乐圈的第一步。
得奖与出唱片并没有为我增强信心,我依旧患得患失,没自信是因为做任何事都被安排,遇著不喜欢也不敢嚷半句,就这样隐藏著自我。
内心深处我仍是混乱一片。北京和香港两地的文化撞击,在我心处起了波澜,进入娱乐圈之後,它的快速变幻令撞击尖锐化,我面对审美标准和生活习惯都不同的环境,无疑更惶恐,碍於陌生,不敢宣之於口,於是人家说一句,我就信一句,没有主见,这令我感觉很混乱。

三张唱片
幸好当时出现了几个影响我颇深的人:陈小宝,LESLIE CHAN,陈健添,ALVIN LEONG,梁荣骏,陈小宝是新艺宝唱片公司总经理,给予我不少意见,LESLIE是小宝介绍签他做经理人,ALVIN做我的唱片监制,初见他们感觉不强,是时间培养我对他们的信赖。特别是ALVIN介绍我聆听各种类型音乐,丰富了我的眼界与知识。
在无惊无险下出了第一张唱片“无奈那天”,我也迷迷糊糊得了金唱片,开始有人注意我,但听得最多是说我形象老土,当时我根本不知如何是好,辨不清方向,太陌生的环境使我拘谨,成了误解,所以到了第二张唱片“EVERYTHING”,公司找专人来为我设计形象,我在无可不可下,照著做。
时间流逝得使我毫不惊觉,直至陈小宝离开新艺宝,新上任的总经理阿LAI与我经理人LESLIE沟通上发生问题,我被夹在中央,成了磨心,第三张唱片“又继续等”在他们争拗中,成绩不如理想,我意识到唱得多好也没用,还要考虑其他因素,如情况持续,成绩一定无法突破。

美国之路
心情起起落落,感到困闷无比,趁著空档回北京呼吸一下新鲜空气,抛却烦扰的现实,在北京知道美国有进修音乐的学校,这个小念头如小火种投进我脑海中,慢慢地燎原。
再度回到香港,窒息的感觉没有减退半分,事情彷佛如花开到最灿烂时要凋谢,再结果重生一样,我就让北京种下的小火种燎原,把一切燃烧殆尽,忘掉困扰,我决定赴美读书。
事情落实後,心情有了去向,放下重担,轻松许多,尽管有不少反对声音,但我决定了。快乐地踏上美国之路。
人生的弯角,无从掌握,许多事,看似不该放弃,但放弃後竟换来新生,始料不及吧。

0 comments:

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Hazeland. Theme ligneous by pure-essence.net.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