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稱呼母親?

(星洲日報/副刊‧文:費爾格‧2007.04.25)

日常生活中我們對母親有很多種稱呼——最普通又簡單的叫法“媽”或“媽媽”;古代的人叫“娘親”;有些方言叫法“阿母”或“阿娘”;也有現代人的叫法“媽咪”或者港式的叫法“媽打”。以上所有叫法都是對母親尊敬的稱呼。

最近我听某電台的一個藥品廣告。廣告裡的老母親腰酸背痛,她的兒子拿藥給母親服用時,竟然開口稱呼他的母親“老媽子”!我听到這句話時,馬上轉台,且不悅的想現在的年輕編劇們為甚麼老愛把“老媽子”這一詞用在大眾媒體上?

“老媽子”一詞,叫我聯想當我小時候,我的老粗舅舅們都稱呼我的外婆“老媽子”,我也有樣學樣的叫我母親一句“老媽子”,她馬上摑我一巴掌。我很愕然的哭 了。我問母親:“你為甚麼打我?我叫你有甚麼不對嗎?舅舅們也對外婆叫‘老媽子’呀!”我媽回答:“你知道‘老媽子’是甚麼意思嗎?老媽子就是一生為奴為 婢的女人或者低賤的女人!以後我不準你再叫‘老媽子’,知道嗎?”經過這個教訓後我牢牢記母親的教誨。

“老媽子”這一詞也實在是不敬重媽媽的一種稱呼。當你大庭廣眾叫你的母親“老媽子”時,是多麼無禮的,別人也會懷疑你的家教和人格。希望大眾媒體要考量小孩的超強模仿力,孩子們總是“有樣學樣”!“媽媽”,這個稱呼多好听!

xxxxxx

这篇文章在我的bookmark已经有一段日子了。应该是时候给它见见光明。呵呵。。

很多时候会听到别人用不同的代名词称呼自己的母亲,而在看着这篇日志的你又是怎么称呼你的母亲呢?

“妈~~”是我每天的指定口头禅。

有蟑螂时,“妈~~!!嘎砸啊!!”

上学或出门没带钥匙,回到家就会:“妈~~~~!!”

哥哥欺负我时:“妈~~~阿哥欺负我~~~!!”

可以叫“妈~~”(而且尾音要拉3秒以上)一声实在感觉很幸福,就像是永远长不大的孩子向妈妈撒娇。

我每次都很珍惜这种感觉。


1 comments:

Bell Ng said...
6/27/2007 12:06:00 pm

我也从小就不喜欢老妈子这个称呼,总觉得很粗俗似的,而且妈妈也从来就不允许我这样叫她,会被骂!
甚至我叫老豆时也会被骂“No manners!"不过老豆呢,有时爽的时候还是会叫下,然后给爸爸随随便便“骂”no manners一下,然后大家又笑下,哈哈~~
不过老妈子就还不敢叫啦~~
不过我就不知道有这么一个含义。。

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Hazeland. Theme ligneous by pure-essence.net.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