补习生涯

那天翻开副刊,我被一个大标题吸引住了- “海水到处有华人,华人到处有补习”
何时本小姐开始上补习班?从小学一年级至大学先修班,补习成了一个习惯。从家庭补习班到补习中心十个手指已经数不清了。

我的第一任补习老师,她已经因病逝世了。她是个家庭式的简单补习老师,什么科都教。

到了小三,我哥介绍我去另一家比较好的补习班。他们俩夫妻只收小四至高中二的学生。那时我只是小三,爸妈就要求他们收我这位小朋友,可是他们拒绝了。第二次,我还是小三(年尾),我爸妈再次要求。他们终于让我尝试跟小四的学生一起上课。那时他们是在一间排屋幼稚园教补习。学生很少。一班只有十多个学生。他们俩夫妻很喜欢我也很看好我,因为我算是很不错的学生。

过后他们的生意越来越好,家庭式的补习变成补习中心。人数也从十余个学生变成三,四十位。他们只教国语,英文,数学,科学。数理科由男老师教;语文则由女的教。一个星期大概上几天;一次一至两小时吧。小学班还真教得不错,到了初中三他们开始不太行了。可能是因为越来越深奥的关系吧。六年的师生缘就到此尽了。不过,我们见面时我都会叫他们一声“老师”。因为一日为师,终生为师,既使他们是收我的钱。有时我甚至觉得我跟补习老师的关系还胜过跟学校老师。

在期间,我也尝试其他的补习中心。小三时,我自己觉得英文很烂,自告奋勇的向父母要求去语言中心恶补英文。那间中心学费很贵,一个月百余块。因为它包括ladybird出版的故事书。那时她给我英文程度测试时,我连萝卜英文也不懂叫什么。刚开始的那几个月还很不错,一个月可以教两三本故事书。从班上英文最烂的学生,变成最厉害的那位。我真的很感激那位大肚子教师。她好像是叫mickey。因为我那时很好奇为什么女生不叫winnie。她也很疼爱我。可能是我实在太可爱,乖巧的关系。哈哈~不过自从那位大肚子的老师去生孩子褫职之后就常常换教师。越换越烂,一个月只教一本不到的故事书。我学的东西也越来越少。结果补了一年多我也跑了。那间补习中心让我认识很多英文的童话故事胜过华文。那些故事书至今我还收得好好。

我补习有个习惯,那就是不可以跟较好的朋友一起上课,因为我不能专心。只是到了高中一,交通成了障碍,结果必须跟朋友一起上课。而且上的都是补习中心,既是说一班很多人。师生关系也比较疏远。因为啊,程度越高,越难找补习教师。

数学:那间超多人的补习中心。一班挤上百人,连写字的位子也没有。刚开始我真的超级不习惯,酱多人怎样教书?后来因为教得明白的补习教师少得很,慢慢地接受,习惯了。

化学:那位叫kc leong的教师是我哥的朋友介绍的。刚开始上的第一堂课,我真的跟不上,他什么都很快,尤其是讲话。后来慢慢习惯了,也跟的上了。我的朋友是过了几个月才报名。结果,他们一直埋怨他不懂在教什么。

物理:由于时间在放学过后,既是昏昏欲睡的好时间。补习间常常梦游,不懂在教什么。我自己放弃了。本以为就只靠学校老师,考试后才发现不行。最后冲刺的那几个月才找到晚上班的,同一个教师。结果我自己一个人在那里上课。哈哈。这个选择实在太对了!至少我有在专心听课。拿到的成绩虽然不是A,不过已经是问心无愧了。

国语:她也是我哥介绍的。她也是我班级任。她是位华裔。开学第一天我就急着去找她商量关于补习的事。她要有十个人才开班,因为是家庭式的。她是位很尽责厉害的老师。怎么说呢?即使是位马来人,他的语法也比不上她,甚至华裔。虽然我们的语法比他们优胜,可是沟通却很烂。我得到的成绩令我很失望。在预考时,我得到A1。可是正式考试却拿个A2。正在执行国民服务的我,在跟老师她通话时一度泣不成声。结果,要老师她安慰我。

英文:哈!他是位荷兰老外。可以说他是GTO。他精通国语,英文,就连广东话也晓得一二。他满口黄腔,粗言浊语。我只记得我被他取了一个化名叫“三寸丁”,因为很矮的关系。上他的课可是心惊胆跳。因为每次都会轮流问答。像小学生那样,站起来举手回答,没答到就站到答到为止。地狱式的训练果然不负众望。

到了大学先修班,补的科目从四科变一科。成绩也跌到谷底。那年半可说是我最颓废的日子。刚开始想在kc leong报名补化学,可是他在我还在执行国民服务期间已经开班而且已经马满人了。过后,不懂经谁介绍来到三德副校长那里补习。还一度超欣赏他。不过,成绩一样差强人意。

至于生物补了两次就没去了。原因是他比我们学校的老师差。我们的生物老师可是在学校很出名的。出名挑剔,她要求十全十美。她既是我们中六学会的顾问老师。一句英文字也可以改上五六次。她坚持不开补习班。也对啦,反正她在班已经教得很清楚了,还常常开extra class。结果考得最好的就是它咯。她的笔记我还收得好好。不过,应该是时候丢了。

英文呢。。本来在某个家补了几个月,不过我还是很不习惯他。在他那里补习我也常常梦游。过后,付了几百块在某间语言中心学英文。怎知是骗钱的。在他那里什么都学不到,还一度当我们是小学生那样教我们。

数学也是这样。补了大概一年,才发现不懂他教什么。结果我坚决不补了,反正三德老师还比较优秀。很多人也这样一个一个跑了。

在众多补习老师之中,影响我最深的应该是那俩为夫妻党,mr & mrs Lee。我很感激他们给我打了很强的基础,尤其是国语和英语。感激他们给了我很多其他的忠告和启示。感激他们多年的栽培和疼爱。

到了大学,再也没有所谓的补习中心,只好到处问人。
就这样结束了我十二年半的补习生涯。

补习不是坏风气,只要认定补习的原因和方向,肯定自己能在补习时得到该拥有的知识/得到在学校的不到的知识,补习。。绝对不是坏事。

1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5/08/2007 01:33:00 am

哈哈,看了这篇,想起很多和你们一起补习得回忆啊...真怀念...真想回到以前啊...

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Hazeland. Theme ligneous by pure-essence.net.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.